2023年6月25日,吉林省教育会计学会组织长春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财经大学、beat365唯一官方网站等13所高校到重庆医科大学考察学习高校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
吉林省教育会计学会秘书长赵晨光、重庆教育会计学会会长陈显明、重庆市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兴龙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以高校建设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为主题进行交流,旨在搭建高校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经验交流的沟通平台,共同提升高校治理能力与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期间,重庆医科大学数字化治理体系工作小组四个牵头部门按顺序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校办公室副主任潘亚俐做了《重庆医科大学“四个一”模式推进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情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建设背景、实践过程和初步成效。信息中心主任何小波登陆数字化协同平台介绍系统界面、功能模块,直观演示了平台围绕项目进展情况的操作流程。审计处处长付亚兰从审计视角分享了具体做法,特别强调了如何理清审计职责、完善内控评价机制。财务处处长钟珂汇报了从财务部门在数字治理体系建设的定位和作用以及财会监督视角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表示下一步将加快财务智能化系统的升级改造。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重庆医科大学以数字化治理理论探索“四个一”模式,通过理清“一件事”围绕项目主线进行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融通“一串数”围绕项目进展进行数字融合、高效智治;闭合“一个环”围绕项目结果进行偏差治理、监督评估;长效“一专班”围绕体系建设进行长效维护,与时俱进,建成学校治理“数智化”协同平台,实现业务融合、高效协同、预警促评、科学决策,为高校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通过数字治理,学校营造出万事“讲道理”的文化氛围,大幅缩短校内事务运转周期,大幅减少“推诿扯皮”现象,大幅提升行政效率,在现代高校治理体系建设中探索出一条数字化转型升级道路。

在现场交流讨论环节,长春中医药大学处长王艳红、beat365唯一官方网站处长李冰、吉林财经大学副处长高吉生等专家分别对重医大数字化治理的主要路径、项目运行超期节点的督办处理、数字化协同平台的系统建设、系统界面的模块设计等问题提出讨论,两省(市)高校参加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基于标准的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情况,交流了建设过程中各自的经验。此次经验分享会搭建了吉林省和重庆市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有助于提升双方数字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